□東方今報記者 彎繼偉/文 見習貸款記者 侯俊彥/圖
  問:房屋二胎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王子厚:我家的家風,是要尊敬老人,孝順父母,勤勞婚禮顧問推薦節儉,誠以待人,與人為善,併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,嚴於律己,管好自己的心,自立自強,淡泊名利。
  問:您烤肉家的家風是怎樣形成的?
  王子厚:我覺得一個家庭的家風就是這個家庭經過一代代人的積累、傳承下來的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,對於所有家庭成員的言行都具有約束和指導作用。不同的家庭,家風的內容和呈現形式也不盡相同,有的是成型的為人處世格言,有的則隱含於每個家庭成員的日常行為中。婚禮顧問推薦我家的家風主要來自於祖父母、父母等長輩的言傳身教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對您有哪些影響?
  王子厚:我老家在偃師市的農村,4歲的時候,兩個堂哥就帶著我,到村裡的私塾里讀書。在我人生中的第一堂課上,先生讓我背的就是《朱子家訓》,其中很多內容如:“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;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”等,我現在都還能背出來。雖然那時候不能完全領會意思,都是從先生的口中懂得了什麼該做、什麼不該做。後來,隨著自己年齡逐漸增長,覺得每句話對自己都很有用。
  除了從書上學到的,更多的是家裡長輩的言傳身教。在我小的時候,曾經有一次我的父親被村裡人拉去打牌賭博,我祖母知道後就自己一個人大冬天坐到村口的牌坊下,不吃不喝不回家,直到我父親跪到她的面前承認錯誤並保證不再賭博。從那以後,我家裡再沒有人參與過賭博。此外,日常生活中,我的母親也經常用“穿衣服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”、“說瞎話爛嘴爛舌頭”等話語,教育我要勤儉節約、講誠信,讓我在年少的時候就有了一定的價值觀。
  問:在為人處事中,您是怎樣運用家風的?
  王子厚:我當過教師、公務員、媒體人,在很多單位待過,所到之處一直要求自己要尊老敬老、與人為善、誠以待人、寬以待人,與人和睦相處。現在,我的孩子也在國家機關內任職,我經常給他們講老輩人如何教育我的事情,要求他們要經得起誘惑、耐得住寂寞,得意的時候不能忘形,任何時候都要管住自己的心,只有這樣才能活得踏實。
  問:您怎樣看待家風這一傳統文化?
  王子厚:我覺得,每個家庭的家風內容,其實都包含了中華民族的部分傳統美德。如古人總結的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、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、忠等,一直傳承至今,被人們視為行為準則和人生信條。
  當然,隨著時代的發展,它們的內涵也在發生變化。比如“忠”, 古時候專指忠於君王,而現在則是要忠於職守、忠於人民、忠於國家。家風的內容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樣,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與時俱進地發展,不斷增加新的內涵,並且一直會對現實社會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。
  問:在您看來,應該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王子厚:老一輩很少會坐下來總結家風的具體內容,他們只會言傳身教,進而對子女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。我覺得春節期間中央電視臺推出《新春走基層·家風是什麼》系列報道非常好,採訪的對象也很多,有普通老百姓也有社會名流,一時間讓家風二字,引發了全社會的關註,網上的評價也很高,其實“家風討論熱潮”的出現,也說明大家對自己家的家風非常重視。
  這些年來,我們一直在提改善黨風、政風、官風以及社會風氣,家風則很少被提起。家庭作為組成社會的最小細胞,對社會的穩定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,因為一個人不論將來從事什麼職業,都是從家庭中走出來的,並且受到家風的很大影響,這就需要我們重視良好家風的培育。新聞媒體應該在社會上不斷弘揚和宣傳優良的家風,讓家風教育進入中小學課堂也很有必要,讓孩子們從小接受有關家風的教育,逐漸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,這將對他們未來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作用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自己的家風。
  王子厚:二十四個字, 尊老敬老、勤勞節儉、誠實守信、與人為善、自立自強、淡泊名利。
  2000年,王子厚(二排右二)母親過八十大壽時全家的合影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我家的家風是言傳身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87vuwj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